Wednesday, March 15, 2006

说话的艺术


曾经我对口直心快的人很反感,因我觉得根本是借口。讲了不该讲的话就说因为口直心快,太不负责任了。一种米养百种人,这样的人的确大有人在;我当然做不到控制别人的言语或评论别人。正所谓童言无忌,如果是小孩的口直心快,我们又怎能责怪他们呢?因为社会的冲击,令许多人的价值观已扭曲,男人似乎对女人要求要脸蛋佳,身材好,没脑子最好;而女人也对男人要求要有车子,有房子,银两花不完。但弗洛依德却告诉我们最完美的人是要追求自我超越,追求心灵成长才是较高的人类。

以下这故事重重的提醒我【耳目之官,不思而蔽于物】, 【只重衣衫不重人】将会错失掉身边许多的好人。 因假日的关系,上了公车见座位几乎已客满, 突然发现還有个座位,不管了,先坐下,如須让位再说! 当车子靠站,再启动后,看到前面有位身怀六甲的妇人, 手里还牽个三四歲的小女孩, 她赶緊起身让座,那妇人连连道谢后入座。 一路上,小女孩一直望著她, 当时她还以为是她长得白白胖胖, 看起来还满「可爱」, 这小女孩一定是想跟她玩。 她正得意地猛对她点头时,小女孩突然问她妈妈: 「妈妈!为什么这个阿姨长得好胖喔﹖跟嘟嘟一样!」 天啊!她当时愣住了, 同时也发现不知有几十对眼睛看著她, 真恨不得能挖个洞钻下去。

结果小女孩的妈妈,给了一佪她出乎意料的回答---- 她对孩子说:「妹妹,妳喜不喜欢花﹖」 小女孩开心地回答:「很喜欢啊!」 「那妳能不能告诉妈妈,花有几种顏色﹖」 只见小女孩连忙将手指头伸出来,算給她妈妈听: 「花有白色的,还有黃色、红色、粉红色....」 妇人又问:「那妳喜欢大朵的,还是小朵的﹖」 小女孩回答「都喜欢」。 妇女接著对她女儿说: 「人也是一样啊!有高有矮,有胖有瘦的,有不同肤色的, 只要是好人,妳是不是也和妈妈一样都喜欢?」 小女孩天真无邪地望著她, 然后对她说:「阿姨,妳是好人,我喜欢妳。」 內心真有波涛汹涌的感动, 这位孩子的妈不但替她解了围, 也给小女孩一个正确的观念。 不久,妇人帶著她的小孩起身下車了,临走时再次道谢。她还来不及言谢,她们就走了。

那段话说得真好!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,教导及灌输知识却是我们这些后辈的责任呀!回想现在的儿童如何反驳父母,顶撞老师,甚至脾气暴躁,叛逆,翘课。。等等。那到底是社会的问题,儿童的问题还是我们所灌输的东西有问题?一个人的思想正确是很重要的,身为后辈的我们应该好好注意孩童的言行举止,当然首要的原则是检讨我们自己。因为古人常说,要看你的为人,去看你的父母,或去你家里看看就知道了。想一想,真的也有它的道理。这故事简单,但背后意义深重,说话也可以是一种艺术。如果你是故事中的妈妈,你会怎么答那小女孩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