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7, 2006

从容的秘诀~文章分享


「播慢一點,」組長對他說。
「播慢一點,」導播對他說。
「播慢一點,」經理對他說。
「播慢一點,」居然在電視公司門口,遇到總經理,也得到這麼一句建議。
「我播得並不快啊,」小王心想,「我偷偷計算過了,別人播的字數跟我差不多,為什麼大家不說別的主播播得快,卻覺得我快呢?」 為了找問題的所在,小王特別去拜望了以前的新聞系教授。
「我注意到了,你播新聞給人的感覺確實有點快,」教授一見面就說,「不過那不是真快,而是因為你的氣有點急。」
「氣急?」小王不懂,「我一點沒有上氣不接下氣的感覺啊。」 教授笑笑,叫小王坐下,從茶几下面掏出個照相簿:「來,先不談報新聞,你瞧瞧,我剛從墨西哥回來,這麼老了,還去爬馬雅人的金字塔呢。神不神?」 教授指著一張照片,只見那幾乎只有四十五度的塔階上,一群人手腳並用地往上爬,教授正是其中一個。
「上去還好,下去可就恐怖了,」教授瞪大眼睛,「因為往下看,每個台階都一樣窄,幾百階直通地面,一個不小心,滾下去,就完蛋了。比起來,還是泰山好爬。」說著翻到相簿的另一頁:「你瞧,連你師母都上了泰山。」
「泰山為什麼反而好爬呢?不是『登泰山而小天下』嗎?」小王問。
「因為泰山的石階雖然也陡,可是每隔一段,就會有一塊比較寬的地方,讓你可以暫時休息休息,」教授指著照片說,「就算不小心,滾下去了,因為有比較寬的地方可以緩衝,也好得多,」笑笑,「你注意,凡是給人危險感的,像是黃山的天都峰、馬雅的金字塔,都不見得因為它高,而是因為中間沒有留下讓人緩口氣的地方。」

多麼奇妙啊,自從拜訪那位老教授,小王播新聞就不再給人急迫的感覺了。 以前批評他的長官,一個個豎起大拇指:「播得太棒了,不疾不徐、字正腔圓。」 沒多久,小王就當選了全國最受歡迎電視記者。因此許多新進的記者都去向他請益。
「說來其實不難,」小王說,「就像爬山,別一直往前衝,走一段總要喘口氣,如果你一個勁地念稿子,中間沒有明顯的頓挫,就會讓人覺得氣急。相反地,你可以播得很快,但是如果到專有名詞的地方都能稍稍放緩一點,在段落與段落之間,都稍微做個停頓,甚至輕輕點個頭,笑一下,觀眾看來自然覺得你從容,」 小王笑笑,「哪個喋喋不休的女人,能表現出風韻?哪個一刻不停的男人,又能表現出丰采?緊張當中要有節奏、忙碌當中要有休閒。繪畫時,在緊密當中要留個空白;歌唱時,在段落之間要吸口氣。天下的道理其實都一樣啊!」